1. 你的筆名是甚麼?
  草壁英彥

2. 你為甚麼會開始寫小說?
  大概是小時候受家母讀故事、再加上她是個網路小說迷的耳濡目染,後來小二的時候家裡開起了網咖,開始會在網路上讀小說,讀多了就想自己寫,於是就開始寫了。

 

3. 你寫過甚麼類型的小說?
  除了鬼故事以外應該都寫過吧。

 

4. 你在網上發表的有哪些作品?
  多到懶得數,自己翻我網誌吧。

 

5. 你在哪些地方發表小說?(小說網站、個人網頁、blog……)
  網誌、巴哈板上、巴哈小屋、PTT、或其他論壇。
  現在還有一個FB粉專,但常常忘記PO文。

 

6. 你最喜歡寫甚麼類型的作品?原因是甚麼?
  奇幻戰鬥類,灑糖放閃類,悲傷虐心類,還有一千萬種H的方式。
  只要有靈感、寫得爽的就喜歡,最喜歡一寫就停不下來的感覺了。
  雖然寫到通宵然後作息就爆炸實在是蠻需要控制的……

 

7. 你覺得甚麼種類的小說比較易寫?為甚麼會這樣覺得?
  有靈感時一切都好說。

 

8. 你覺得甚麼種類的小說比較難寫?為甚麼會這樣覺得?
  最難的是鬼故事,因為我會怕←_←
  (但其實我以前超愛看鬼故事的,從什麼時候開始怕的我也想不起來了……)

 

9. 你會把多少時間花在寫作上?
  看我心情。

 

10.你認為小說的章節應該有多少字?
  雖然我自己是認為不該用字數來區分,但實際上好像是該嚴格界定的。
  不過我不是專業小說家,所以沒差吧。

 

11.產量多或少,你覺得重不重要?
  我覺得質比較重要,產量多但是產出一堆垃圾,或者單篇不到一千字還寫得顛三倒四的,這種我想作為一個創作者都不會好意思把他列為自己的產量裡的。
  呃,至少我不會。

 

12.你有沒寫過長篇小說?有沒有相關的心得可以分享?
  寫長篇小說超麻煩的,沒有足夠的毅力跟決心、還有絕對不會被動搖的價值觀,就不要輕易開坑!
  還有,不要寫那種會更新的遊戲的同人長篇小說,我小說寫了四年還沒完結遊戲已經跨四季了,所有人物愛用的角色幾乎都被官方大動刀過,我文章還怎麼寫啊!幹你Rito!

 

13.你有沒寫過短篇小說?有沒有相關的心得可以分享?
  我覺得短篇小說要越精練越好,但我是個很不精練的人(……)
  要說心得的話,我自忖自己是適合寫短篇小說,就把所有的精力凝縮在一篇裡,就不用去煩惱「這個詞彙我上一篇用過了這篇還能再用嗎」的問題。
  雖然我想這是我雕砌詞藻與廢話太多的壞毛病。而且這種感覺嚴格說來就像繪師畫圖,上一張圖用了某個顏色,這張圖還是可以用這個顏色啊!最重要的是敘述出來的東西不一樣才是重點吧!
  所以這似乎是個庸人自擾的糾結?_(:3」∠) _

忽克連:有人提到精練?

 

14.第一人稱、第二人稱和第三人稱,你比較喜歡用哪一種?原因是甚麼?
  真的要說的話,我最愛的是「雙人/多人第一人稱&第三人稱混用」,第二人稱其次。
  第二人稱很有趣,可以作為一個旁觀者從外側去敘述故事,但同時也具有解剖角色心思的立場,很有意思,有種帶著讀者一起去窺探某個人的感覺。
  至於第一/第三人稱,其實我現在覺得自己無法精準地把這兩種手法切割開來,因為我太喜歡寫內心戲了,第一人稱寫內心戲合理,第三人稱我照樣塞一堆內心戲進去,到最後其實寫出來都差不多(。
  老實講好像不是件好事,不過我又沒有要當職業小說家&許多讀者就是喜歡我這種寫作風格。只要不犯第一人稱卻上帝視角的弊病,應該是沒什麼問題吧。

  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雙/多人第一人稱,同時用很多人的第一人稱去拆解同一個故事,可以呈現非常多版本的風貌讓讀者欣賞,也可以同時去嘗試「扮演」很多角色,我很喜歡這種「扮演」的過程。
  我通常稱之為「上身」就是了。一個附身合體的概念。

 

15.你會不會把自己的其他興趣融入小說裡面?
  會。
  應該說,自己有興趣、有研究過的東西,才能寫得比較正確吧?

 

16.你覺得自己的小說,有哪方面是較有特色的?
  多得讓人想吐槽的內心戲吧。

 

17.你的小說會在哪方面反映出你的個性和思想?(背景設定、人物性格……)
  角色們多得讓人想吐槽的內心戲。
  比較細節的話是體現在關於性別的用字遣詞上,我對這方面比較斤斤計較,有時候直覺想要使用「是男人的話就該○○○○」、「只要是男人都會○○○○」、「所有的女孩子都○○○○」之類的句型,都會百般斟酌後選擇其他的措辭。
  就是單純不喜歡這種強行刻劃性別意識的句子。

 

18.有寫到中途放棄的小說嗎?
  有。
  就單純不想寫了,寫不下去了,或者覺得「已經沒有完成它的必要了」。
  原諒我沒有一個寫手該有的節操,不想填的坑我就是不想填,不想填的坑逼我硬填填出來也是爛,不如讓它停在那裡就好。

 

19.你的寫作方向曾有過重要的改變嗎?
  有,算是在寫作與人生上跌跌撞撞、幾經碰壁後產生的結果。
  太多轉折,容我不詳述,總之改變過很多次就對了。

 

20.你有沒有確實的寫作目標?(要寫三部曲、嘗試寫言情小說……)
  有些心情,我想明確地將它書寫下來,希望可以成為那些也懷抱著這樣的心情、卻苦於無法傳達這份思念、只能一個人悶著承受這份寂寞的人們的聲音。
  用歌詞來說就是「I'll be the voice to those who don't have one」吧。
  簡明扼要地講,就是「有些坑我可以丟,但有些坑希望可以填完它們。」
  只是,還是常常被寂寞淹沒,到最後就覺得「即使我不寫也無所謂吧」然後就算了……對不起,我太懦弱(嘆

 

21.你覺得小說的作用是甚麼?
  看。

 

22.你覺得怎樣的小說才是好的小說?
  你覺得它好就好。

 

23.你對自己的寫作能力有甚麼評價?
  87/10000, no more high.

 

24.你有沒有甚麼學習寫作的要訣?
  多讀,多寫,多嘗試。

 

25.在小說寫作、貼文等方面,甚麼事情最令你有挫敗感?
  花了很多心力寫出來的文結果沒什麼迴響。

 

26.在小說寫作、貼文等方面,甚麼事情最令你有成就感?
  寫出來的文有很多迴響,尤其是寫甜文被說「閃屁」「作者賠我一副墨鏡」、寫虐文被說「虐屁」「我哭得睫毛膏都花了」的時候,最爽。

 

27.寫作對於你來說是甚麼?(興趣、理想、使命……)
  述說心情的方法。
  一直覺得自己並不是非得要寫作,而是因為我只會寫作所以寫作;但仔細想想,也許這根本是出自我當時的選擇,只是我始終拒絕承認自己的畫地自限,試圖合理化自己的耍廢而已。
  而最耍廢的是我都知道但是並沒有付諸改變(……)

 

28.你會覺得寫小說是一種很有意義的行為嗎?
  因人而異吧。
  我覺得,只要寫作的過程讓你覺得開心,那麼它就是一件有意義的事。
  至少對我來說,寫作就是有股「可惡想寫」的心情想宣洩,宣洩完之後拍拍屁股走人,至於其他人看了有什麼反應,則是大家對我的宣洩有共鳴、大家也有這種心情無處宣洩,而我替他們宣洩出來、或給了他們一個集體宣洩的管道,這樣的發展,則是使我的寫作更加有意義的結果。
  但即使沒有這個結果,也不會改變寫作本身「因為寫了很爽」的宣洩意義。
 
  ──沒錯。對我來說,所謂的「寫
作」,與「打手槍」其實是很像的。

 

29.你認為寫作對作者自身有甚麼影響?
  適時排毒是很重要的,心事憋著會爆炸,靈感憋著不寫出來更爆炸。所以,所謂的寫作,跟自慰其實是很像的(你可以不要用這麼腥羶色的形容嗎?)
  而寫完之後這種精神上的滿足與萎靡感,就跟自慰完畢後的聖人模式也是很像的。

  至於寫完之後得到認同的迴響,大概就像沉浸在自慰的罪惡感時,被人說「人有慾望是很正常的事」所得到的救贖。

  至於寫完之後被發現有錯字、或是什麼角色已經進入同一個地方三次之類的,則像是打手槍或是尻完槍的衛生紙被人發現一樣,超級羞恥的。

  對那個誰誰誰我就是在說你!沒事看我的文章看那麼細幹什麼!(遮臉)

 

30.你對寫作的興趣比較大,還是對閱讀的興趣比較大?
  都差不多吧,我最有興趣的是吃東西跟睡覺啦。

 

31.你覺得你的作品風格,最受哪位作家的影響?
  九把刀。畢竟從小學開始一路看到大學,幾乎都只看他的小說。

 

32.有甚麼作品或作者,會令你覺得很厭惡?
  我最討厭那種老是唱高調、覺得文學很高尚的那種文青向寫手。
  至於厭惡的作品,除了上述這種文藝腔濃厚的類型外,還有就是討厭廢萌、後宮跟YY吧。
  嗯,所以我很少在看輕小說跟難民番。

 

33.你有沒有在網上看小說的習慣?
  有。但其實我比較喜歡實體書。

 

34.你讀網上小說比較多,還是實體書小說比較多?
  嚴格而言是讀網路小說,即使我比較喜歡實體書。
  原因很簡單,我沒有那麼大的書櫃,也沒有足夠的錢買那麼多的書。
  但是又懶得去圖書館。
  所以就網路上看看就好了,真的看了很喜歡才會考慮買實體書(。

 

35.除了網上和網下這一點之外,你覺得網文和實體書有甚麼差異?
  差異應該源於文章本身是在什麼情境下誕生的,而非網文/實體書的區別。把實體書的內容貼到網路上,它雖具網文的形式,但它還是實體書;而網文不管在網路上連載過程有多少改變、作家在寫作過程受讀者迴響改變了什麼劇情走向,最後成書了,它就變成實體書了,但無法改變它的起源是網文這件事。

 

36.認為怎樣才算得上是一名「作家」?
  你寫的文章有出版社幫你出書,然後你有稿費領。
  簡單來說,你寫的文可以賺錢,那你就是個「作家」。剩下就是紅不紅、手大不大的區別而已。

37.你是否希望成為職業作家?
  有機會的話想,但沒有那麼執著。
  我覺得如果寫作變成工作,我很快就會失去寫作的樂趣。
  承上所述,寫作對我來說就是打手槍(我一直這樣講會不會讓讀者從此不想看我的文啊?),一個人看片尻槍可以(雖然我不看片),但要我去當AV男優……ㄅ歉,我怕導演拍到直接怒改劇本,然後就叫人上來肛我了。
  不過這種發展我也是可以啦(羞)

 

38.你對出實體書有甚麼看法?
  出書啦,宋!
  親友們,約時間吃王品,我請客!粉絲們快來刷一波666666!

 

39.你對自資出版有甚麼感想?
  出本啦,宋!
  親友們,揪團吃熱炒,我請客!野野野野野!

 

40.對於讀者的意見和批評,你是抱著甚麼心態的?
  「依法行政,謝謝指教。」

  啊不對,520過了,現在這句好像不能用了,換一句。

  「謝謝指教。」

  尊重,包容,友善,理解。我覺得我玩得不錯R!ob'_'ov

 

41.你和讀者的關係如何?
  詐欺犯與被騙的笨蛋。
  愚者寫文,智者看文,這就是我們的關係。

  如果你認得上面這句改編的出處,跟著我說一次,「幹你鐵克威!」

  認真。其實我之前最低潮的時候,真的覺得自己的寫作全都是在騙人,我就是個騙子,為什麼你們這些笨蛋要傻傻地讓我騙?
  但這學期修了《當代文學理論》,從老師那裡學到一個很重要的概念,驚為天人,期中報告毅然決然寫了這題目,甚至覺得這堂課是我大學以來最有收穫的一堂課。雖然我老是翹課、睡過頭、或者上課轉珠打雙極(……)
  用一句話描述,就是「不要害怕欺騙,因為世界就建立在欺騙之上」
  我們所認知的一切全為虛構,是因為觀測而成為真實;是以,即便我認為它虛妄,但虛妄之物亦有可能是他人之真實。而我所輸出之謊言,而我所編織之幻夢,亦有可能成為他人的希望之光。
  寫作就是這麼奇妙的事,我一個怒尻之後陷入聖人模式了,別人卻覺得「幹,實用,感謝大大無私ㄉ分享,喜歡你暖暖derr文字,洋yee著滿滿的幸福」,我得到了支持,溫馨感人,於是……再尻一發。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經由他人的「詮釋」而被構築出來的,根本不存在真正的客觀,諸如你所讀的課本,也是被許多人以自己的「主觀」「選擇」過後的編撰而成的結果,即使它因為「集體」而顯得相對客觀,但那也只是「集體」霸占「主觀」的優勢後建構出來的「客觀」。
  例如說,國文課本所選擇的文章,背後就意味著政府、教育部希望國人擁有什麼樣的涵養;歷史課本上所記載的歷史,背後也都有某些人的詮釋,而這詮釋的結果,即使未必是圖利政府,也可能反映歷史課本的編撰者本身的史觀。
  最鮮明的例子,史記貴為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一本史書,但司馬遷真的作得到「秉筆直書」嗎?其實這件事很困難,歷史上的事件那麼多,他必定也在摘錄的過程刪修過、從中選擇了「他覺得重要的事件」,並藉由這些事件集結成歷史來讓後人認識。因此,後人認知到的歷史,未必是真正的歷史,更可能是「司馬遷書寫出來的歷史」。
  對無法接觸/一輩子都可能不會去接觸那些真實歷史文物的人來說,這份歷史,無論真偽,它都已經被世人記憶了。那麼其中可能含有的「虛構」的成分,自然也將因為不可考而成為「真實」(或者直到被後人釐清是虛構;但當虛構的部分已經深植人心時,虛實與否也就變得不重要了,因為通通都作古啦!)
  (最深植人心的虛構,請見中國歷史上最強的同人小說:三國演義)

  因此,無論我寫的文章是不是虛構的,只要讀的人能從中得到什麼,這份感觸、這份共鳴、這種「有人寫出了我所想的」的共鳴,對那些讀者來說,就是一種真實。
  所以,我是詐欺犯,讀者全是被我騙的人。
  但是──只要我們選擇裝睡,只要我們繼續叫不醒,誰都無法阻止我們在疲於面對現實的時候,讓美好的幻夢支持我們繼續往前走。
  就像我們懷抱著希望與夢想一樣……是的,我與讀者的關係,詐欺者與被欺騙者,就像是兜售夢的商人與購買夢的食夢者一樣。
  ……只是實際上我沒有錢拿啦,所以暫時還是前者,或者尻(自主規制)的關係而已,呵呵。

  欸我怎麼可以寫個問卷寫到這麼秀下限啊?


42.其他寫手對於你來說是甚麼人物?(前輩晚輩、競爭者、同好者……)
  毫無反應,就是其他寫手。
  沒有來往的寫手就是陌生人,有來往的寫手,視交情決定地位。

  例如翼也我老公,其餘不解釋。

 

43.在你的小說寫路上,有沒有遇過甚麼難忘的事?
  硬要說的話,有兩件吧。一件是有讀者為了追逐我多年前寫的小說,四處搜尋,最後終於翻到了我的部落格來;
  一件是,一直以來,我都是為了別人而寫。
  直到現在我才下定決心,從今以後,我只想為自己寫小說。

  一直以來,我都是沉浸在「有人會讀我的小說」的,為了取悅他人而譁眾取寵,活在虛幻的鎂光燈裡,把自己弄得一塌糊塗。

  現在,我老老實實地跟你講,我寫小說,就是老老實實地☆打出來。

  超自然.震動.好興奮,是不是R,青年領袖R。

 

44.你對你在網上的現狀感到滿意嗎?
  不滿意。一直以來,我都過著羞恥頗多的虛偽的生活。
  所以我現在正在撕開我的偽裝。
  還有一個煙火還在準備,很快就會放出來的。
  對於自己費了二十二年才能明白自己的真實,感到困倦;對於自己用了二十二年就能明白自己的真實,感到喜悅。
  並努力學著鼓起勇氣去面對真實的自己。
  希望我能有被討厭的勇氣,然後不要再討厭我自己了。

 

45.對於小說中的色情成份,你有甚麼意見?
  很黃很暴力,我喜歡。

 

46.對於小說中的暴力成份,你有甚麼意見?
  很黃很暴力,我喜歡。

 

47.你對「主題」有沒有甚麼見解?
  沒有,你爽就好。

 

48.你對「文筆」有沒有甚麼見解?
  沒有,我覺得標點符號跟錯別字的問題比較重要。

 

49.你對「劇情」有沒有甚麼見解?
  沒有。我很想說拜託不要太沒有邏輯好嗎,但現實有時候就是這麼沒有邏輯,誰說寫小說一定要有邏輯,反邏輯的邏輯也是一種邏輯啊。

  反智的智慧,也是一種智慧啊。智商低於87的那種。

 

50.你對「人物」有沒有甚麼見解?
  沒有。

 

51.除以上幾項外,有沒有甚麼想說的?
  沒有。

 

52.你覺得小說需要有序文嗎?
  你爽就好。

 

53.你覺得小說需要有插圖嗎?
  有的話很好,但是被插圖反客為主的話也是蠻尷尬的。
  話雖如此,有人為自己的文章畫圖肯定是很爽的,尤其要是能自己為自己的文章畫圖那更是屌爆了,就像人家尻槍只能用手,你他媽的居然有R20可以用啊!
  圖文雙修的傢伙都是怪物。

 

54.你覺得小說需要有人物簡介嗎?
  你在寫維基百科嗎?

 

55.小說是否寫得多就會就會有進步?
  不,更重要的是反省。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寫作的過程要思考自己寫了什麼,思考完自己寫了什麼後要去想,怎麼寫可以更好。
  然後繼續寫,這樣才會進步。

  不然你以為為什麼有人打了兩千場還在銅牌?

 

56.小說是否讀得多就會就會有進步?
  承上,統粉滿街跑,真的打上菁英的有多少?西粉西黑可以塞滿半個PTT版,能打到台服第一的有多少?
  動腦,思考,改進,才會進步。

 

  
  「人可以犯錯,他的勇敢是知錯必改,沒人在跟你檢討這個嗎?」
  謝龍介大大有開示,說了什麼,自己參透一下。

 

57.你認為一篇小說怎樣才算有內涵?
  你覺得它有內涵,那它就有內涵。
  我在一篇文裡寫他媽的五百次「內涵」,我也是超有內涵啊,你敢質疑?

內涵 內涵 內涵 內涵 內涵 內涵 內涵 內涵 內涵 內涵 內涵 內涵 內涵 內涵 內涵 內涵

58.你認為「靈感」到底是甚麼東西?
  一種FU,就是個靈光一閃的感覺。
  這實在很難解釋,就像我無法告訴你為什麼有些人想得到有創意的好點子但有些人想不到,被蘋果爆頭的人千千萬,發現地心引力的人只有牛頓一個;IE產業有多少人,但想到創立蘋果電腦的只有賈伯斯。
  那麼,是什麼支撐靈感的?其實是你的知識量,知識量與你的想像力結合,讓你可以在大家都看見的地方裡,反向思考「為什麼是這個樣子」、「如果不是這樣而是那樣呢」、「如果那樣了就會怎麼樣」,然後一個嶄新的點子就油然而生。

  知識量不夠怎麼辦?

  去唸書。

 

59.你認為靈感是會自己出現,還是需要作者去發掘?
  我實在不想回答這種智障問題。
  你的腦袋沒有在思考的話我不相信靈感會憑空出現,靈感要出現,也得你有那個腦子消化它啊!
  所以靈感怎麼出現?作者怎麼發掘?
  答案很簡單,學習,思考,然後付諸行動。
  然後你就會在學習、思考與行動的過程裡發現更多的靈感。

 

60.你認為小說內容應該先計劃好,還是即興發揮?
  我個人是先計畫好一個大綱,然後剩下的即興發揮。
  雖然我還是時常覺得沒有完全計畫好難以下筆,但事實上,很多時候,先寫了再說,有時寫著寫著,原本沒有計畫、想不到該怎麼辦的東西也會茅塞頓開。
  這就是「在行動的過程裡發現更多的靈感」。
  別再發夢,即刻行動!

 

61.有人說「人生閱歷」對寫作很有影響,那你怎樣理解「閱歷」這個詞?
  你人生中經歷過的所有事情,都是「閱歷」的一部分。
  你遭遇過的事,交流過的人,參加過的社團,接觸過的領域,看過的風景,思考過的想法,學習過的知識,擁有與失去的東西,和每一分每一秒裡你變化的心情──這些組成你此刻人格的事物,通通都是你的閱歷。
  經驗足夠豐富,寫出來的東西才有血肉。即使只是去翻找資料寫出來的東西,也比腦補捏造出來的東西更紮實。
  即使你所寫的是二次元的、此生沒有人有機會(或暫時沒有)經歷的東西(例如觸手或男男生子之類的……),但有充足的知識與文筆讓故事合理化、讓你的文章有說服力,就能讓人感受到你的文字是飽滿的。
  這種學識也是閱歷的一部分,所以我說認真唸書真的很重要啊!

 

62.你認為何謂「經典」?
  你說這個?

 

63.你認為經典名著都是好作品嗎?
  不認為。
  所謂的經典名著,其實都是當代的讀者集體推崇所成就的著作,它們可能反映了那個時代的價值觀與現況,或者細膩地刻劃了人性(而某些人性是無論再過多少年都不會改變的),以致它們可以在歷史的洪流中雋永不朽,是因為只要人類還是人類,它們的經典性就能夠一直都是經典。
  而經典本身好不好,則取決於讀者對它有沒有共鳴,例如有些經典描繪了風花雪月的愛情或可歌可泣的史詩,但偏愛史詩的人對愛情經典就覺得「B嘴,肥婆」;喜歡言情的人就嫌史詩「打打殺殺,可恥」。
  所以,見仁見智。

 

64.你認為現代作者可以超越前人(莎士比亞、曹雪芹……)嗎?
  我覺得還是可以的,但大概要等到兩三百年以後吧。要是人永遠不能超越前代的話那也太悲哀了。
  ……藝術家的作品,總是要到作者死後,才能被時間驗證是否永垂不朽嘛。

 

65.你認為「權威人士」(作家、學者……)的存在,對寫手和讀者有甚麼影響?
  就跟我在第41題寫過的一樣,它們的詮釋,會讓讀者容易產生先入為主的想法,進而渲染出一個堂而皇之的意境,容易使文本本身失去其純粹性。
  畢竟人都是有惰性的,大部分的人通常都很懶得親自以自己的腦袋去理解文本,為什麼?因為要思考啊,很麻煩,不然你以為為什麼大家愛看懶人包跟谷阿莫,幾個原因,第一,你可以不用自己動腦;第二,你可以很快地在這些社群底下找到你的同類,你就不用擔心自己的見解與大家都不一樣而變成邊緣人。
  大家都不喜歡變成邊緣人嘛。
  至於你說這樣可能淪為人云亦云。
  呃,不然你以為為什麼群眾是盲目的?

  但我不認為這一定就是件壞事,有個可以依託的對象,其實是件幸運的事。
  至於要不要盲目,這則是取決於人自己的選擇。

  ──畢竟,要成為「洪水」的一員;還是成為與「洪水」對抗的魔王,一切都是依照上帝的食譜。

 

66.你是否相信小說寫作有「天才」或「神童」的這回事?
  應該是有吧,可能有些人就是腦袋思考特別奇葩,有些人特別擅長捕捉稀奇古怪的形容,有些人信手拈來的文句就是斐然成章詩意盎然,有些人對人性的洞悉就是特別深刻,寫出來的文章就是特別嚴厲,特別讓人不忍卒睹。
  例如有人文采斐然,但就是對自己身為人類這件事感到沒有自信,最後就自殺了,一樣成了在歷史上留名的文豪;有人始終覺得自己與世界格格不入,但他的文字還是俘虜了無數耽戀他那種不與世界同流合污的風格的讀者;也有人……孤獨缺愛,於是他的創作,一直都為了愛而作戰。
  但可以確定的是,這些人一定很努力地在學習、在創作、在思考、在掙扎。
  所謂的「天賦」,也許,就是人生來在「熱情」上的差異吧。
  只是因為世人對不同技藝的表現有價值上的區別,使得某些才華,我們認為它是傑出的天賦;卻使得某些才華因而被放棄,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悲傷的事。

  天賦?算了吧。
  至於到底是不是千里馬,別等伯樂鑑定了,你一直跑就會知道答案了。
  覺得還是跑得不夠快?
  繼續跑。

  覺得有人天生品種優良,你怎麼跑就是跑不贏他?
  ──別追著他跑啊。
  人啊,跑得比昨天的自己快就好了,你跟別人比幹什麼呢。

 

67.你覺得小說寫作普及化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
  隨便吧,寫作普及化,但一堆人連國文課都沒在認真上課就想寫出好文章,我只能說你還是先去書店買幾本習字簿回家紮實地寫一遍再來吧。
  不過整體來說我想是件好事,寫的人多,喜歡寫作的多半也喜歡閱讀,這個過程自然會建立起市場,這個市場則能讓寫作的社群更熱絡,我想對大方向而言還是好事的。
  雖然文人愛相輕,讀者愛撕逼,這到底好不好,我也不敢下定論。

  我還是打我的槍好了,呵呵。

 

68.很多人都覺得網文的整體質素低落,你對此又有甚麼感想?
  不要看啊。

  兩種結果,一是劣幣驅逐良幣,大家一起買包包;一是那些素質優良的作品更容易鶴立雞群,橫空出世。

  說穿了,各憑實力,比起質疑別人素質低落,不如拿你覺得人家素質低落的地方去反省自己是不是就做得好了,我覺得這比較實際。
  不是說不能質疑別人素質差,而是更切實地,見不賢內自省,這才叫做收穫。

 

69.你認為在寫作方面,最多寫手犯的毛病是甚麼?
  寫作那麼多類型,誰知道你問哪個類型啊。PASS。

 

70.你認為網文界中,最大的負面現象是甚麼?
  同上。

 

71.你認為網文界中,最大的正面現象是甚麼?
  同上上。

 

72.對於網文寫得越來越長,動輒過百萬字一篇小說的風氣,你有甚麼感想?
  親愛的為什麼我們要挑一份顯然是中國那邊來的問卷寫呢。雖然說老實話,我覺得中國這種鼎盛的寫作市場還是挺有意思的,真的有心想專職寫作的寫手,不妨去中國那邊嘗試看看(不過記得避開政治敏感議題!)
  對於這種文學我個人是不愛,但中國網民自有他們的一套網文鑑賞評論機制,雖說素質參差不齊,不過這仍是屬於他們特有的文學市場,對於這種風氣我不方便作判斷,但我覺得其實蠻酷的。
  不過,破千回的小說,我個人暫時覺得我看一部《全職高手》就夠了。其他再說。

  嗯、在這邊恕我紀錄一下:

  [討論] 一位老作家封筆的甘苦談
  如何看待關於「跳舞封筆是炒作」的言論?

  雖然我壓根兒沒讀過這位寫手的文章(甚至沒聽過),但從這篇文章裡,你可以清楚看見中國的網文是一個什麼樣的市場。

  更有興趣的人可以去PTT C_Chat版找「[閒聊] 中國和日本的網小」,有很多有在追中國網小、或者中國網小&日本輕小說兩棲的大量閱讀者發表心得,可以讓人對這兩邊的市場有更多的認識。

 

73.有些網絡寫手會「徵角色」,你對此有甚麼意見嗎?
  爽就好,我以前也徵過。
  說真的,這是一種只有以網路為載體的寫作年代才能辦到的事,這種作者與讀者互動、讀者提供自身的幻想讓作者發揮的關係,是以往傳統的文學沒有的,因此獨樹一格,你可以視之為網小的特色,這種感覺就像天橋底下說書的,底下讀者給了幾個意見,說書的惦了惦喜歡就放進腳本裡。
  這當然很有可能會受制於讀者的幻想,但相對地也考驗作者如何把這些由讀者提供的角色以自身的方式去詮釋、給予他們血肉、把他們融入到劇情裡、甚至使自身文本因為這個徵來的角色而有了突破性的新巧思,這其實也是很不容易的事。只是可能還要顧及角色提供者的想法(雖然真正優秀的作者應該要能夠跨越這個掣肘,方能寫出好作品)
  總之,寫手寫得爽就好,讀者們買帳就好。

 

74.你對小說的潮流有甚麼感想?(如奇幻大熱、某某作品大賣……)
  沒有感想,反正我老是跟不上潮流,哈利波特龍族魔戒龍槍符文之子冰與火之歌地海戰記迷霧之子金庸古龍紅樓夢四大奇書花千骨甄環傳瑯琊榜步步驚心孽子水泉御我護玄蝴蝶阿松全職K罪惡王冠甲鐵城血界戰線物語系列(略)──
  我沒跟的潮流多到可以淹死我,可是我還是活得好好的。
  別人賣他們的,喜不喜歡是你自己的事,你沒有興趣的東西就別逼自己喜歡。

 

75.你覺得網上寫手有沒有「經常更新小說」的義務?
  中國那邊我不清楚,因為中國的寫手似乎是有收錢(或有錢拿)的,拿錢辦事,那你就該盡量更新,擠不出來的話就別拿錢,就這麼簡單。
  但以沒有收錢的寫手而言,我只能說,我寫不出來就是寫不出來,能不能以自己的心情成就自己心目中的作品才是重要的事,一萬個讀者催更,我不想寫的東西我也還是不想寫。
  抱歉,辜負你們的期待,但是談戀愛都會分手、結婚的都能離婚了,寫文斷尾、開坑不填,豈不是司空見慣的事麼。

 

76.你對小說網站的排行榜(點撃榜、推薦榜……)有甚麼感想?
  台灣沒有,PASS。

 

77.你對同人作品有甚麼感想?
  同我對寫作的想法,看到喜歡的作品,可惡想尻,尻一發,那就是同人作品(媽呀我是不是一鼓作氣玷汙了整個同人圈!?)

  尻槍,就是爽。所以寫作很爽,寫同人也很爽,有些人更是特別喜歡染指別人家的角色,我覺得……他們爽就好。
  那我不喜歡動別人家的孩子,所以我很討厭寫同人的R18。
  果然還是,自己家的孩子自己幹最好了對吧!(?)

 

78.你覺得「類型小說」的觀念,會不會限制了小說題材的發展?
  不會。想寫什麼是創作者的自由,如果一句類型就能扼殺,未必也把人的思想想得太簡單了。

 

79.你是否認同「天下文章一大抄」這句說話?原因是甚麼?
  看這個「抄」指涉到什麼程度而定。
  這題太含糊了難以回答,PASS。

 

80.你覺得在閱讀方面有獨定的口味和範疇,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爽就好。

 

81.你認為小說的形式應該有所限制嗎?(如對白體小說算不算是小說?)
  這實在很難回答,但我就像語言與文字的使用是人民約定俗成的結果,那麼文學的結構自然也有它約定俗成的流變可循,人們自然會在不同的時代裡為小說找到不同的定義,端看當代的讀者們能否接受而已,接受後又能玩轉出什麼變化、不接受的人又能開創出什麼新的格局,這點才是精采之處。
  人的思想無法限制;所以,小說的形式也難以有一個絕對的限制。

 

82.對於比較特殊的寫作手法(第二人稱、意識流、後設小說……),你有甚麼意見?
  沒有,爽就好,寫手寫得爽、讀者看得懂(看得爽)就好。

 

83.你認為「文學作品的詮釋權」是在甚麼人手上?
  其實是讀者。

  https://www.plurk.com/p/lml1gw
  之前講過了,這裡不多說。

 

84.你認為小說是否需要「文以載道」?
  看作者有沒有想述說的道。
  不過說真的,一個創作者的作品,都必然反映了這個創作者本身的「道」,無論這個道是中國思想傳統上的「道」還是飛輪少年腳下踩的那個「道」(其實兩者也可以揉合在一起看),總之都會是作者思考的結晶體,是作者在這顆星球上留下的足跡;那麼,它也能被說為是一種「載道」吧。
  好吧我知道我這樣講超望文生義的呵呵。

  嚴肅回答,我覺得沒有必要,我也不敢說有載道的作品一定比較有內涵,有些你從中看不到什麼道理的作品,大家還是看得很爽;而一部作品,即使作者本身沒有想說道理,讀者也會用自己的人生閱歷去填補這些縫隙,自己悟出自己要的道理來。
  所以說,文學作品的詮釋權是在讀者手上,至於你的文載了什麼道,就看你的敘述能力與表達能力夠不夠出色,能把自己的思想世世代代地保留下來了。

 

85.有人會覺得「小說開頭(是否精彩)定生死」,你是否贊同這個說法?
  這點很像寫作文……但我個人是贊同的。
  當代人太忙碌了,網路上的文章又那麼多,如果你不能一發吸引別人目光,要怎麼讓人對你的文章產生興趣呢?
  其實是有點無奈的現象啦,但說難聽一點,如果你的開頭無法讓別人覺得「哎唷這東西好像不錯」,要怎麼讓人產生「可惡,想追下去」的衝動呢。
  所以,開頭來點爆點,就像小模露點肉、作品賣點沙必死一樣(?),先吸睛再來談內涵,先求有再求好,我覺得也是市場機制自然運作的結果。

  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啊,簡單來說就是這個樣子。

 

86.有些評文者認為「評得越狠對作者越有益」,你是否贊同?
  容我開大絕,不爽不要看 ̄3 ̄)y~

 

87.你認為小說評論的風氣,對於小說站來說是必需的嗎?
  我不知道,但我自己是不喜歡對別人的小說品頭論足,所以我也不喜歡別人對我的小說品頭論足。
  好吧,我就直接承認我玻璃心,大多數時候我還是希望聽到讚美啦。
  當然要是有人可以指出我哪裡不好我也是很感激的,不過通常我還是選擇一意孤行就是了。

  我他媽的都跟你說我就是來尻槍的了還輪得到你對我指指點點啊!?射你臉上啊去你的!(喂你有沒有素養

 

88.你覺得讀小說理論文章,對寫作有沒有幫助?
  我覺得有,雖然我大多數時候讀得意興闌珊,很多理論也會讓我覺得「寫作哪有這麼複雜」,不過對對於寫作還沒有這麼明確的想法的寫手而言,我認為是有幫助的,至少他們給了寫手一個初步的方向去理解和建構自己的寫作觀,再從中摸索和打造自己的形狀,提供毫無概念的初學者一個起步,提供自學自爽的寫作者一個新的概念,其實是很有意思的。
  所以這學期修《當代文學理論》,我覺得修得蠻開心的;前陣子也看到幾本關於寫作相關的書,也有和C姐討論,也有在猶豫要不要買來讀讀看。
  不過我想我還是會秉持著寫爽就好的結論。
  我想這才是我的初衷吧。

 

89.你覺得作者互相交流討論,能夠增強寫作能力嗎?
  看是什麼個交流討論法吧,還是這個寫作能力指的又是怎麼回事,像我覺得多跟人來往、多和他人討論內心的想法,對於人在寫作不同價值觀的角色、衝突、對立、以及側寫其他角色的心理時會很有幫助,也能在這個過程中對世界產生更多的認知,許多靈感與想法都會從中而生。
  而為了把這些點子寫好,人自然會尋求自身寫作上的進步,所以我想,應該算是能吧。

 

90.你認為作者互相交換作品看,會是一件是好事,還是一種不自然的閱讀方式?
  作者自己甘心就好。
  但如果彼此的風格不合,久而久之很容易變成一種壓力,像我跟C姐因為文學寫作而認識,但C姐的文章我沒有照單全收,我的小說C姐也不是通通都讀,可是我們還是時常對文學、寫作乃至人生、戀愛觀有許多深入的討論,並且得到一個歡樂的共識,反覆奠定我們多年交情不是交假的(?)
  能真的順利覓得知音,我想那是一件好事;如果能修成正果,更是值得慶祝。
  至於不能長長久久,我只能說,人會變,情會淡,緣分會過去,別想太多,往前走就是了。

 

91.你認為上學、進修對小說寫作有沒有助益?
  有。多讀書,學識豐富,可以讓你在思考的時候有更多可以發揮的空間。
  所以我一直很懊惱自己以前沒有認真唸書……而更懊惱的是現在也沒有在認真唸書,呵呵←_←
  但無論如何,多讀書一定是好事,就算讀到了浪費時間的爛書,至少讓你搞清楚你討厭什麼、進而去思考為什麼討厭、然後避免自己也寫出那樣的東西。

 

92.你對文學比賽有甚麼看法?
  挑戰你的作品能不能符合當代時下的潮流,或者對到評審電波的舞台。
  沒得獎也別氣餒,只說明評審就是不愛你的作品,不意味著你的作品沒有價值。

  同樣都是尻槍,活力不充沛、品質不優良的精子那也是你的精子啊!驕傲地射出來吧!(很堅持要用這個形容欸

 

93.你認為文學創作是否需要政府資助之類的事?
  呃,作為一個中文系,我好像應該認真嚴肅地回答這個問題。
  那我老實講,我覺得……要看政府是否認為文學是值得被重視的,因為我自己是一個並不重視的人(也有可能只是我傲嬌但我沒有察覺),我始終不認為文學有多高尚。有人注重,有前輩在為這塊努力,甚至也許就是他們讓今天的我們可以享受這樣自由創作的樹蔭,我們應該感恩;但……我沒有直接的感覺,所以請別怪我不對自己沒有感覺到的東西產生飲水思源的心情。
  當然,政府願意資助的話,我還是會很讚賞的。雖然應該輪不到我拿那筆資助啦呵呵。

 

94.對於「明星作者化」或「作者明星化」,你有甚麼感想?
  爽啊,要不是我是個矮醜窮魯肥的臭宅,我也想當個帥哥寫手啊!
  小時代雖然普遍評價兩極,但能像郭敬明一樣這麼呼風喚雨的寫手誰不想當!
  雖然人怕出名豬怕肥,但是有錢就是可以任性啊,舒服!(๑•̀ㅂ•́)و✧

 

95.你認為「宣傳」和「炒作」的差別在於哪裡?
  讀者的心理。
  一部作品,有共鳴的人覺得它扣人心弦,沒共鳴的人覺得它無病呻吟。
  同樣地,一部作品,喜歡的人覺得那是宣傳,討厭的人覺得那是炒作。

  腦粉的力量是強大的。
  而能夠聚集到大量腦粉的作品,無疑是更加強大的。
  要有腦粉捧,多難?
  能有腦粉捧,多好?

 

96.你覺得網絡免費小說的存在,對要付錢購買的實體書是一種威脅嗎?
  也許是,也許不是。
  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市場機制,就像唱片業的轉型一樣,文學界自然也有它必須面對的轉型、陣痛、與嶄新的結構。
  我認為,讓讀者發自內心覺得值得消費收藏的作品,讀者自然會選擇付錢買實體書,哪怕實體書的作品跟網路上的版本一模一樣。
  就因為讀者喜歡。
  這在台灣這種相對狹小的市場也許威脅較鉅(雖說也不一定,大陸市場大歸大,割據與壓縮一定更嚴重,真的能在狹縫中生存的必然更稀少),不過……市場機制就是這樣運作,想以此維生的寫手,也只能看準風向想辦法活下去啦。

 

97.有甚麼文學相關現象,是令你覺得很不解的?
  沒有欸,可能我都只看自己想看的、只寫自己想寫的吧。

 

98.請推薦一部你喜歡的小說作品。
  《罌籠葬》。

 

99.有沒有甚麼話,是想向小說創作的新手說的?
  其實寫作對知名作家來說,也一樣是折磨人的苦差事,而他們建議……
  來,拿去補。

 

100.你對自己有甚麼期許?
  希望可以更加勇敢地把自己的作品端出來,大聲地昭告這些年來被我欺騙的粉絲們,我累了,我不想再披著這個虛偽的外皮了。
  就讓你們見識一下,我的再融合吧!!

 

  再融合.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問卷
    全站熱搜

    草壁英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